[心路历程]心境决定处境,心界决定眼界

有时候,人们会因为看到别人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迷茫。假如你身处此境,你往往会失去思考,失去冷静,忘记自己所走过的道路,忽略即将要走的路,从而打乱了最初的计划,进而迷失方向,愈发迷惘。这种感觉就像走在路上的你忽然掉进了水里,快要淹死的感觉。也许彼岸就在不远处,你只需游几步就能上岸,但此刻的你并没有精力寻找彼岸的方向,因为你的心思全放在了如何不被突如其来的大水淹没,于是你拼命的寻找救命稻草,以阻止自己下沉。就这样,在慌乱的过程中,阻止了你上岸的步伐。

假如一开始你没有目标,那么此时这种状态并非坏事。因为当你在水里抓住救命稻草之后,会寻找彼岸的方向。如果你足够冷静,此刻你会总结你和他的差距在哪里,从而为自己确立目标,并参考他的经历为自己制定计划。如果你不够冷静,那此时你也许会照搬别人的做法,以别人的目标为自己的目标。这样也许会走很多弯路,做许多无用功,但至少比之前毫无目标浑浑噩噩要好得多,同时这段经历也会成为你如何成长道路上的一比财富。

倘若你一开始就有自己的目标,有属于自己的彼岸,而当你看到有人已经走到人生的彼岸时,你会怀疑自己走过的路,即使彼岸就在前方,你也会动摇,因为你还没有到达彼岸,没有见过彼岸的风景。假如此时的你停下脚步眺望对方的彼岸,那无疑是致命的。它就像突如其来的潮水,可能会拖延了你前行的道路,更有可能会动摇你前行路上的决心,甚至改变你前进的方向。

我有一个计算机系的舍友,他的目标是考研。自大一以来一直成绩优异,大二时便已轻松通过四六级,而且交际甚广,可谓前程平坦,身边阳光明媚。但此时,某人给他发了一个自己做的贺卡程序,看起来挺酷,此时他开始动摇了。因为自进校以来同学们一直都是面对黑窗口敲代码,敲出来的也是黑窗口,从来没有想过有人能够编出应用来。他说,当他收到那份礼物时,心中交错的并不是喜悦,而是迷惘。就好像春天的果树看着繁花满庭,而自己却总是开不出花,便开始抱怨自己的价值,而忘记了自己的果实要等到秋天才能品尝。于是当他看到别人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实力并且取得相应的成果,而自己还停留在课本中的C语言基础知识,不会应用,顿时思绪万千,怀疑自己走的道路,怀疑学校的课程安排。那种感觉,就像走着走着掉进水里一样。

此时,他拼命的寻找救命稻草。终于,他抓到了第一根救命稻草。他开始跟着别人做项目,一起写程序,别人打比赛,他便开始模拟比赛。在这段时间,他感到生活变得充实,做事也有动力,因为他也想拥有像那个人一样的实力,像那个人一样去打比赛。但正当他感觉找到目标时,选拔结果出来了,正式比赛的名额没有他,他落选了。此时的他顿时感觉自己又失去了方向。于是他又开始寻找救命稻草。他抓到的第二根救命稻草是校外的编程培训班。于是他果断交了大笔费用去报了培训班。在培训班里,他又燃起了希望,因为在这里,老师讲的一些东西都是课本上所没有的,老师还经常在课堂上带他们写一些小应用,这些都是他们以前不曾经历过的。由于这种模式以前没有接触过,所以便对学的东西燃起了兴趣,即使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学习,即使许多东西以前都学过。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当他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时,才发现自己真正要走的路的还是考研,而这段时间所学的技术只是就业路上的一个工具。而培训班中的许多东西其实学校的课程里都有,只是他从未重视过,没接触过的东西未来也会学习。就这样,他又开始了最初的考研复习之路。

那么,当我们在前行的路上看到别人已经到达人生的彼岸或者接近人生的彼岸时该怎么办呢。

其实,一个人的心境决定了这个人的处境。假如心中拥抱黑暗,那么眼之所见也会变得暗淡。即使前程平坦,阳光盎然,你也望不见人生的彼岸。假如心中充满光明,那么黑夜也会为你亮起星光。即使道路坎坷,前程黑暗,你也会收获自信坚定向前。

以我为例,记得之前比赛失利,没有获奖,而朋友却在其他项目中表现优异,此时的我就像《三体》中经历水滴之战惨败而侥幸逃跑的舰队队长一样,当看到章北海率领的舰队未雨绸缪时,眼前是一片黑暗,不由自主地感叹:”好黑,真tm的黑啊”。此刻的我早已迷失了方向,整日思绪想的是同样是付出,朋友们一个个却硕果累累,而我却像墙角的蘑菇怎么也沐浴不到阳光。为了这场比赛,准备了一个多月,那段时间翘了许多节课,一心研究算法,而最后连个证明自己这段时间的成果都没有。眼前面临的是各种各样的考试,以及英语四级考试,顿时怀疑自己之前的付出是否值得。其实在不久之后又有一次比赛,而此时的我却整日处于悲观之中,害怕下次比赛同样拿不到成绩,害怕考试失利,害怕英语四级。此刻的我,感到人人都各有所长,就只有自己一直处于失败当中,人人都比我成功。于是我把自己包裹起来,不喜欢与人交流,感觉每个人都很虚伪,从此变得越来越冷漠。就这样,我一边准备比赛,一边疯狂复习,一边孤独,一边迷惘。由于同时选择多种方向,最终也一事无成。马上就要比赛了,此刻的我偶然间望见教室的窗外阳光依旧明媚,回忆起之前努力奋斗的日子里也是同样的阳光,望着这从未消逝的阳光,我重新总结了一下这段时间的经历,终于明白,其实阳光很好,世界很好,所有人都很好,只是我的心态变得暗淡了。当我重新投入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此时发现,其实许多人都在羡慕我。尽管我没有拿到奖,但这段时间我的实力已经突飞猛进。虽然我没有收获奖杯,但我却收获了成长,坚定了方向。

所以,心界决定了眼界。当你凝视黑暗的时候,黑暗也在呼唤着你。倘若一个人心中见不到光,那么对他而言,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当看到别人取得的成就时,只会是羡慕嫉妒恨,自怨自艾。也许有人会说,悲观,是一种远见。但当一个人始终以悲观的态度看待世界,那么所看到的整个世界只剩下冷漠,背叛,黑暗,而你收获的也只有孤独,失望,迷茫。

不妨敞开心扉,让阳光渗透到我们的心中。此时你会发现,当你看到别人的成就时,更多的是送去祝福,而不是怀疑自己。这样,就不会迷失方向,同时别人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化作自己前行的垫脚石。

阳光很好,我亦很好,整个世界更好。


文章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