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敞的心态,宽敞的世界

忽然发现,来上海也有一段时间了。

还记得没来上海时,身边回荡着各种声音,上了年纪的长辈们鼓励我年轻人就应该出去闯一闯;父母则是抱着忧虑的念头,总说大城市生活压力大,骗子多,无时无刻都得防备;朋友们相对而言更担心的是我一个人出远门的安全。那时候,心中荡漾的,不清楚是期待,还是恐惧。

初来上海时,东奔西跑的找房租房,生活上高昂的消费让自己不得不开始学会记录支出,还有工作上初来乍到的各种不适应,总弄得自己身心疲惫;那时候,为最后一个挤上公交地铁而庆幸,为了早起而不得不早睡的无奈。心中徘徊的,应该是厌倦,还有抱怨吧。

现在呢,发现人们口中的大城市,并没有像人们所描述的那么繁华,也没有人们所描述的那样让人苦不堪言。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里。

其实啊,上海没变,世界也没变,只有我们的心态变了。

就像人们议论程序员这个行业,一提到程序员,最多的话题就是996,也就是朝九晚九,每周6天。听到这词,即使没有工作,也难免会让人感觉疲惫。但是,真的如此吗。就像我,工作一段时间,感觉每天都很充实。每周有两天双休,但每次到了双休,玩一天游戏,或者什么也不干,剩下的只有空虚,所以周末能加班就加班,因为加班使自己感到生活的充实与价值。

还记得刚来学校时,因为热爱编程,而报了计算机专业。那时候,没日没夜敲代码是我的快乐。快找实习时,也是没日没夜敲代码,只是感觉到的是苦涩。而工作一段时间后,当我又开始忙碌地敲代码时,感觉到的是充实。同样是敲代码,在学校时因为热爱,在找实习时因为迷茫和环境的影响而决定苦涩,现在,是找到了方向。所以,所谓的忙碌,只不过是旁观者的看法。当一个人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时,别人不要求你加班,你也想自己去加班。

人们都说上海节奏快,但我坚信时代造英雄。

昨天父亲又给我打了个电话,尽管只是平常地问候,但我却草草结束了话题。我后来发现,渐渐地,我越来越不怎么和父亲说话了。因为每次父亲跟我洽谈,总是告诫我一些关于社会让人多么的无奈,或者大城市节奏太快压力太大,亦或是社会上到处都是坏人,即使同一屋檐下也要上一把锁。这并不是我父亲一个人的想法,而是我们那个小城镇普遍的想法。

受我父亲的影响,刚上大学时,因为父亲说西安是贼城,当时我坐个公交都得把包背到前面。但久而久之,我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坏人,那些不美好只不过是世界的冰山一角,但更多地是世界的美好,许多人身上都是有光的。只是这冰山一角给人的心理带来了防备,但当我们以这冰山一角来定义世界时,将必定错过整个世界。

2G时代,将互联网带上中国,成就了搜狐、新浪、网易。3G时代,将互联网带到了生活,成就了百度、阿里、腾讯,号称BAT。4G时代,将互联网带到了人们随身携带的手机,成就了头条、美团、滴滴,号称TMD。如今5G时代的到来,一切皆有可能,如果还停留在旧时代的舒适圈,不肯加快脚步,那么城乡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放宽心态,多看看世界好的一面,那么哪来那么多烦恼呢。

如今,我每周周末都会去公寓周围的大超市去逛逛,有时候什么也不买,仅仅是因为里面的音乐让自己舒心。感受了一周的充实,偶尔给自己放个小假,你会发现,生活并不单调。

追随时代的大步伐,难免会疲惫。偶尔停下脚步,慢下来,感受自己心中所聆听到的声音,你会发现,快节奏的生活,也会有慢下来的情调。


文章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