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天分与平凡,青春与坚守

好久没看电影了,不知何种原因,最近忽然又怀念起那段天天刷电影,写感想的感觉。不过为什么选择少年班呢?或许是因为剧中的IMC大赛与即将参加的ACM大赛很类似吧,想提高一下学习算法的动力;或许是因为时隔两年,也在大学中度过了两年,看看如今再看这部电影又是什么感觉,是否还秉持着初心呢;或许是经历过许许多多次起起伏伏,遇见过形形色色想遇或不想遇的人或事,又怀念起那段那段青涩的高中岁月;或许只是单纯的想再看看这部电影吧。不管为何,总之现在思绪万千。就让我将这万千的思绪草草记录一下吧。

这部电影剧情很简单,讲述的是几个天才少年与一个平凡少年被发掘功课数学难题却因青春的叛逆与时代的变迁而成长的故事。故事以主人公以吴未的少年班回忆而展开,主人公吴未就是那个平凡的少年。

少年班,顾名思义就是大学里专为年纪轻轻却智商非凡的天才们开设的精英班,某知名大学老师周知庸曾经就是少年班的成员,他的梦想是攻克IMC的题目,但曾经的他未能实现,于是将希望寄托在新时代的少年身上。在他的坚持下从全国各地找到了几名心仪的人选,其中包括了吴未。

然而,像其他天才系列电影一样,天才们拥有着平凡人所羡慕的才能之外,往往却拥有着平凡人所不能理解的烦恼。天才少年方厚政年纪最小,却智商超群,可谓前途无量,只是他IQ高。EQ却低,因此没有什么朋友。天才少年麦克因家庭原因而性格叛逆,打架斗殴无所不为。天才少年王大法无拘无束,自由散漫,因此总让别人捉摸不透,不想与之有交集。天才少女周兰品学兼优,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子,但也是因为优秀而让所有人都敬而远之。但是和其他电影不同的是,这些天才们不可思议的烦恼其实我们都能理解。毕竟曾经或现在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哪一个人曾经没有过类似的烦恼呢?他们的性格不过是我们所有人青春期各种性格的集合并放大罢了。

当然,我们的主人公也有着自己的烦恼,身为平凡人的代表,当他进入少年班后从之前的全校第二摇身一变变成班上的倒数第一,这种落差估计每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都受不了吧。于是他一边仰望着天才们过人的天赋,一边忍受着天才们怪异的性格,一边照顾着正处于青春期幼稚的天才们,一边独自默默努力着,为了自己心中的荣誉。然而,努力在这满是天才的地方却显得那么多余。就在他一筹莫展,开始疑惑为何老师选中他的时候,周知庸老师出现,解开了她的心结。“运送金枪鱼的时候,要在里面混进几条鲶鱼,否则金枪鱼就会因懒惰而死,到不了岸。”老师鼓励他做好自己鲶鱼的身份,因为天才们离开了它的照顾就会堕入深渊。尽管是鲶鱼,但吴未却似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并以此为荣,从此,吴未以天才们的快乐为快乐,以天才们的梦想为梦想,就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也只能呼喊着天才们所喜欢的校花名字。

IMC马上开始了,老师想进各种办法激励着天才们去努力钻研,但是恃才傲物并且正处于青春期的天才们又怎会把新鲜的大学生活浪费在学习上呢?趁着大学生活的新鲜感犹在,天才们渐渐被校花江依琳所吸引,从此各种各样的新奇表白开始了。只有吴未从一开始就暗恋着同班的天才少女周兰。尽管周兰从来都看不起吴未,并且单恋这少年班的迈克。

比赛前一天,几名少年班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在酒后发泄着各种各样青春期的passion,来到女生宿舍楼下,大声表白校花,那一刻,漫天飞舞的纸花,洋洋洒洒,似乎整个世界都在期待着几个天才少年去改变。

比赛的一个月里,天才们尽管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但在吴未的调节下,无伤大雅。但一次偶遇,校花与富家公子哥之间的隐曲之事深深刺激到了天才们。他们落荒而逃,逃得那么彻底。

老师闻讯,拿起了酒杯,向舞台赶去。天才们旧气难言,拿起了自制的化学炸药,向富二代的车赶去。老师将酒水泼向校花,门外传来雷鸣般的爆炸。这一刻,老师的梦想毁了,天才们的前途毁了,然而,世界依然有活力地在转,一如既往。

然而,老师仍心怀希望,尽力将此事最小化解决。这边,王大法作为被开除的学生被家人拖走,那边,吴未望向楼上的橱窗,老师站在橱窗望着吴未。这一刻,吴未明白,自己的价值将要发挥了。就这样,吴未顶替其他天才们而被学校开除。

奔驰的归家车上,吴未哭的撕心裂肺,将自己仅有的一枚荣誉勋章扔向窗外,像扔去回忆一样。身后周兰,方厚政,迈克,追的精疲力尽,他们将过去的笔记本扔向追不上的公交车,像追随友谊一样。

最终,天才们并没有解出题,也没有改变世界,但他们最终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周知庸老师最后没能实现自己的天才梦,也丢掉了工作,像人间蒸发一样,随旧时代而去,但他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吴未,平淡无味,但又快乐的漂浮着。

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其真实性。首先,少年班的故事从1978年起一直延续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少年班已不复存在了。旧时代里,时代的推进是由天才们推进的,这就是为何周知庸老师为何执着于天才的原因之一。就像他说的,“高斯十七岁就发现了第二相反定理,这些天才当时他们不敢发表,因为怕人们不信。”因为这种理念的支撑,让他对所有平凡人带上了有色眼镜,以至于四十多岁依旧单身。然而,过去毕竟是过去,世界上有很多天才,但只有一个高斯,只有一个牛顿,只有一个爱因斯坦。牛顿他们所带表的这类基础科学并不是一个人所完成的,它需要所处时代的支持以及现有技术的支撑,就像牛顿自己也说过,自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况且牛顿从未说过自己是天才,自己只是热爱探索而已,因此,想要天才改变世界的周知庸老师从一开始就错了,因为他不懂平凡人的价值,所以,他没有牛顿的成就,与牛顿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一直单身。世界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不只是理论的世界,如果说基础科学是时代质的飞跃,那应用科学就是时代量的积累、倘若基础科学离开了应用科学,那么世界依旧停滞不前,基础科学反而成为了最没用的东西。故事的结尾,天才们并没有从事科研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所喜欢的岗位,他们没有改变世界,只是生活的比平凡人更潇洒。平凡与天赋,其实离开谁都不行,正是因为天才们的研发,广大平凡的劳动者的坚持工作与制作,才使得这个世界不断推进向前。

然而,少年班不适宜于当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心智的为题。尽管天才们智商超群,但是年纪与经历更重要。十几岁就步入大学校门,尽管他们智商达标了,但心智并未达标。电影中表现的淋淋尽致。他们从未接触过社会,也并不懂得什么是责任,当然,那个时代的我们都一样,在心智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各个主人公吧。

首先是主人公方厚政。作为年纪最小的天才,他的心情,性格,全都写在了脸上。目测智商150,心理年龄只有9岁。遇到委屈就哭,遇到自己看不上的事就挖苦,总之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是最厉害的,当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又怎会抵挡住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而去专心钻研呢。主人公迈克,看似成熟,其实心智同样幼稚,面对所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用拳头来解决,从不会考虑后果。主人公王大法自由散漫,每天吃着馒头,听着经文,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主人公周兰,可以说是所有优秀的女孩的代表,可以说是比较正常的一个,但正处于花季年纪的她并不适合大学生活,成绩优异不懂打扮的她让人只能敬而远之。尽管是天才,但是如今的大学并不只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如果说初中是每个人最会做梦的年纪,高中洋溢着每个人最具浓厚的青春,走向社会是一个人成长为打人的标志,那么大学时代则是每一个人从孩子长成大人的过度期,因此嚷处于做梦年纪的孩子直接去面向社会的残酷未免太过残忍。

校花江依琳可谓是剧中较完美的一个人,他承载着天才们对女性最完美的幻想。她可以说是剧中EQ最高的一位。尽管他是天才们放弃比赛的导火线,但是天才们又有几个真正懂得感情呢。她对方厚政的感情其实就是姐姐对弟弟的照顾,而对于心智只有9岁的方厚政来说,又怎会冬的何谓男女之情呢。方厚政对待像话的感觉也不过是弟弟对大姐姐的仰慕之情。王大法测试时便已说过他所期望的爱情是门当户对,显然校花并不是他所期待的人,因此他对校花的感情量自己都不会说清楚。至于迈克,校花也许的确对迈克有点好感,但迈克显然给不了校花幸福,首先,迈克并不知道什么是责任,测试时便已清楚他的情绪宣泄是暴力,倘若青春期那股passion磨灭了,后果自行脑补。其次迈克给不了校花真正需要的。之所以前期近似完美的校花最后会有那么一出戏,其实很容易看出的。江依琳需要一场舞蹈独秀以支撑日后的发展,身为天才的少年们有谁能给呢,因此江依琳选择了富家公子哥,这都是情理之中。而此时的天才们只顾自己的感受,仗着长久以来老师的庇护去炸车。所以,当看到周知庸老师泼江依琳水时,我倒有点替校花感到冤枉,自己争取来的前途就因为接近了天才们而被老师给毁了。而周老师之所以泼水,也许是曾经旧时代里被戏弄过,旧火新火全发泄在了江依琳身上。

周知庸老师,典型旧时代的人,因为自己未能拿奖的遗憾,而把希望寄托在新时代的少年天才们身上。也许努力学习没有错,但他忽略了当今世界已不是简简单单努力学习就能改变的了。当一个人不愿接受新时代时,他已经被这个时代所遗弃,成为旧时代的古董。当他最后不在从事教育事业,专心于交际时,此刻的他应该是幸福的。

不过,周老师错了吗,没人能说他错了。至少20多年来,他一直秉持着初心,坚守着梦想,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一点是多么的可贵呢。社会这个大染缸将每一个青春期怀穿着梦想的少年少女染成形形色色为生活而忙碌的机器,又有几个人能站出来说我要改变这个世界呢。我感觉说这话的人并不丢人,反而是那些早已面目全非的人让人可悲。

不知不觉,恭喜我又成功把我给绕进去了。我竟然有分不清自己的立场了,呵呵。不过不论什么样的人,坚持做好自己就好。正处于大学生活的我们,无论何时都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必在意那些圆滑的人说你不够圆滑,不必在意那些所谓成熟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因为在这个充满怀疑的世界,我们依旧需要梦想。


文章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