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对于这部电影,早有耳闻,毕竟王菲的《无问西东》与毛不易的《无问》都是我时常聆听的歌。只是不知何时起,被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困扰,渐渐地,失去了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以及静下心来欣赏好电影的热忱。正在迷茫之际,所幸遇到这部电影以及它所传达的救赎之道,又点亮了我内心所向往的那道光。

影片分为了四个小故事,背景分别在当代,文革时代,战火时代,以及那个咆哮的时代。通过职场,爱情,家国,自我救赎,四个主题,以救赎为牵引线,化作了一个故事,共同传达了爱与传承的主旨。

电影首先讲述的是生活在当代尔虞我诈的职场,每天愁眉苦脸的男主张果果,因为上司的设计而背黑锅被迫离职。在新的公司里,因为看到曾经能帮助而未尽力帮助的四胞胎家庭如今生活落魄,决定通过事业帮助这个家庭。在医院看望四胞胎婴儿时,他向婴儿家人承诺会争取四胞胎的手术费。而在对他们提供帮助后,前公司的老总告诉他一些过往的经历劝他小心。他开始怀疑四胞胎的家人从此以后赖上了他。而同时老总给男主提供了一个揭发曾经算计他的上司丑陋罪行的机会。面对心中善恶的审批,男主该如何回应呢。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文革前。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是一个大学的优等生,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与铁政饰演的李想则是医学院的一个学生,三人从小便是相依相伴的孤儿。陈鹏一直喜欢着王敏佳,原本打算为爱放弃事业时,却看到王敏佳和李想两个人暧昧,选择了离开。王敏佳和李想看到师母殴打恩师,写信为恩师打抱不平,却遭到师母的告状。面对李想的前程,王敏佳选择独自承担,却遭到了各个阶级莫须有的罪名,李想自始至终选择沉默。最终在批判大会上含冤死去。

第三个故事讲述的是飞行家的故事,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原本是富家子弟,文武兼备,因为一腔热血,报名空军,却遭到家人的反对,最终选择放下功名,安之若素。之后却看着日军狂轰乱炸,在国与家的面前,他该何去何从。

第四个故事比较简单,由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国学与英语成绩优异,然而当时正值实业救国思潮,本是文科好苗子的他选择了理工科,然而却因物理成绩垫底被迫重新作出选择。对于自己所擅长的文科与实用的理科,他该如何选择。

最终,吴岭澜听了泰戈尔的演讲,明白了那些伟人以及引领时代的人其实不一定都是实业家,他们其实时时刻刻都在对生命的价值进行思索。最终他毅然遵从内心,选择了文科,从此当一名教师,传道受业解惑。

而正是吴岭澜的几句话,影响了沈光耀,在日军轰炸同胞,战火迷离之际,他选择了当一名飞行员,为保家卫国献上了自己最绚烂的青春。 在他执行飞行任务时,总不忘将食物从空中撒向贫民区。从自己的村子,到飞机途径的各个村子,都有他所传递的那份爱。

正因为沈光耀的选择,才救助了陈鹏他们所在的村子,造就了陈鹏一村人感恩的心。最终陈鹏为爱返乡,将濒死的王敏佳带回村子,托付给村子救助。因为陈鹏的守护,王敏佳才有了生的希望。

在陈鹏的感染下,李想最终在大雪纷飞的雪地里将食物留给了素不相识的张果果的父母,最终自己却冻死了。而每年,张果果一家不管多忙碌,总会在清明节那天去为李想扫墓。正是因为这份爱与传递,最终感染了张果果,他最终洗涤了心中世俗化的感染,无偿为四胞胎的父母提供了住所与工作,也主动选择放弃揭发曾经算计自己的上司。

满怀热忱的我们,无可避免都得经受现实的洗礼。

还记得王敏佳在批判大会上的那抹笑容。当她环顾四周,心中所盼望的两个男人统统不在,周围全是乌合之众的谩骂,她笑了。正是因为这一抹笑,引来了群众的不满,由谩骂变成了毒打,使王敏佳付出自己的生命。看到这里,我首先想到的是《鬼子来了》中,姜文最后人头落地时的仰天长笑。那三声长笑,看似荒诞,但正是在嘲讽这荒诞的世界,这没有正义,只有灰色的世界。

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上,我们该何去何从。

影片中,张果果和老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理想与现实的对比。老总在抱怨他曾经帮助过的孩子最终却向自己要房子要工作,而张果果听了老总的劝告,经历了思想斗争之后,却选择主动为四胞胎家庭提供住所与工作。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我不是药神》中程勇由最初为了利益卖药到最后以德报怨主动倒贴钱卖药给穷人的转变。这是一种救赎。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张果果身为广告公司总监,主动选择将爱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一种救赎。但我们也不能全怪老总,毕竟老总曾经也想过帮助别人,只是没有坚持下去,他所得到的是社会的一次鞭挞,从此被世俗同化,做一条狼。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多少人因为社会的一次次的鞭挞而选择向现实妥协,将中心转向了自我,而又有几个人会像道成肉身的耶稣那样以德报怨,选择自己被钉上十字架来替世人赎罪呢。

当我们选择负重前行时,谁来为我们护航呢。

在王敏佳环顾四周,心中充满期盼,却又孤立无援的时候,我又想到了《闻香识女人》,查理在遭到同学的冷眼旁观与学校的威逼利诱之时,在自己的前途与心中的道义选择之时,遵从内心,坚守正义与准则。但不同于查理,查理在被勒令退学,心中充满迷茫之时,有老中校的保护,而王敏佳此刻却一无所有。这让我不禁感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满怀热忱选择拥抱这世界,但当我们被这灰色社会各种折磨之时,谁来像老中校那样保护我们的坚守呢。最终大部分人都被这社会所同化,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影片毕竟不是悲剧,所幸剧情最终安排陈鹏回到了王敏佳身边,守护王敏佳对这世界最后的一丝好感。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因此我们需要成长。

沈光耀原本是富家子弟,却选择当一名飞行员保家卫国,同时救济贫民。但刚开始时,他每次都是擅自开飞机为自己学校所在的村子送食物。他的上司罚他,同时也道出了原因,他这样做,看似义举,但每次同样的路线,只会引来敌人的追踪,最终导致村子遭到敌人的狂轰乱炸。看到这里,我不仅揪起了心。我们每个人其实刚开始时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就像王敏佳只看到了师母殴打恩师的表象,却忽略了恩师对师母的冷落,因此她将师母抹黑,遭到师母的告发。而同样因为师母的一句话,群众们又谩骂变成毒打,险些让王敏佳丧命。显然,师母当时因为嫉妒与愤怒,导致一个人前程与生命被毁。她其实也是无心之过,也是被这世界摧残的遍体鳞伤,不然也不会在最后在内疚与绝望中选择跳井自杀。有时候,我们自己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私欲或自以为是的正义可能会给其他人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

成长中的负重前行,方得始终。

最终沈光耀的故事算是最完美的结局。他后来不断改变路线,给村子驱赶饥饿的同时保证了村子的安全。同时,将小义变成了大义,所到之处都有他的带来的食物。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晃晃叔叔。

当影片《奇异恩典》想起,我便明白,正值迷茫之际,此电影以救赎之道,为我曾经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保驾护航。


文章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